魯學洲的自行車買於1971年。“當時傢裡能有一輛自行車,可是神氣得很吶!”聊起自行車,80歲的魯學洲神采奕台中月子中心奕(圖③,霍亞平攝)。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

90年代的鳳凰牌

46年前,為瞭實現多年來的願望,魯學洲拿出傢中多年的積蓄,步行一天到安徽界首,花瞭80多元買瞭一輛永久牌的二手自行車。等騎回傢時,已是夜裡三更。一傢人興奮得都沒睡,點起煤油燈圍著看瞭又看,摸瞭又摸。魯學洲為瞭讓這輛自行車壽命長些,當晚就用塑料佈把車杠全纏瞭起來。

河南淮陽魯臺鎮:三代人的自行車情緣

如今,魯峰的3個女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介紹兒都大學畢業,有瞭自己的工作,開上瞭小轎車。但每次傢庭聚會時,魯峰也要像父親一樣叮囑孩子們:“吃水不忘挖井人,幸福不忘自行車。”

在河南省淮陽縣魯臺鎮老人魯學洲的傢中,一直珍藏著一輛自行車,雖然銹跡斑斑、磨損嚴重,魯學洲卻視為寶貝,並把它懸掛在自傢的東墻上,“當時在傢可是出大力瞭!”魯學洲說。

原標題:三代人的自行車情緣

成立單車協會,“我騎行我快樂”

第二天,天剛亮,周圍鄰居一聽說魯學洲買瞭一輛自行車,都跑到他傢來看“稀罕”。你摸摸、我瞧瞧,大傢一臉的羨慕。後來,村裡誰傢娶媳婦、相親都來借用,鄰居出遠門也來借。每次有人借車,魯學洲都是樂呵呵地答應,歸還時對方再誇上這輛自行車兩句,魯學洲更是心花怒放、飄飄欲仙瞭。

2010年3月,在父親的提議下,兒女的支持中,魯峰成立瞭周口市首傢“淮陽征途單車協會”(圖②,朱佩嫻攝)。魯峰告訴記者,組織單車協會,既有“我運動我健康”“我騎行我快樂”的主題,又有“低碳環保,綠色出行”的生活方式倡導,“最重要的是,全傢對自行車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”。

魯峰的生意越做越好,傢裡也買瞭小轎車,但他和父親都對自行車情有獨鐘。魯峰的小女兒魯夢楠說:“我們全傢能不開車就不開車,還是盡量騎自行車。”

進貨送貨都用它,改變瞭一生的命運

到瞭1988年12月,魯學洲的兒子魯峰結婚。魯學洲又拿出200多元,給兒子買瞭一輛嶄新的鳳凰牌大鏈盒自行車。

魯峰說,正是這輛自行車改變瞭他的命運。當時正值改革開放,他和媳婦結婚後不久,就騎著這輛自行車跑到淮陽縣縣城,做起瞭小百貨批發生意。像洗衣粉、方便面、香煙、淮陳酒等生活用品需求量很大,騎自行車一次可載60—90公斤,生意好時,一天能跑五六趟。在縣鄉間進貨送貨,生意越做越紅火。

2006年9月,魯峰的大女兒讀高中,魯峰專門給女兒買瞭一輛飛鴿牌自行車作為開學禮物。有瞭這輛自行車,女兒上下學可以節省不少時間。魯峰選擇飛鴿牌的自行車,還有特殊的含義,他希望女兒學有所成,“像鴿子一樣飛起來”。果然,大女兒不負眾望,最終考上瞭理想大學。隨後,這輛飛鴿牌自行車還被他的二女兒、三女兒相繼使用。

70年代的“永久牌”

21世紀的單車

娶媳婦、相親、出遠門,村民都來借用

因為有瞭它,“不僅快而且省力,每次能載上百十斤的東西,騎著特方便。”魯學洲得意地回憶道,“別看是個二手貨,但結實耐用,不愧是永久牌的。”

魯學洲也為兒子的單車協會點贊。他說:“過去買自行車,是為瞭出門方便,是一種交通工具。現在的年輕人都把自行車叫單車,變成瞭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鍛煉方式!”

隨著時代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,綠色出行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,越來越多的淮陽人加入到單車協會中,騎行在淮陽的龍湖邊、大街小巷,身體力行地踐行著“我運動我健康”“我騎行我快樂”的協會理念。目前,魯峰的“淮陽征途單車協會”已有1200多位成員,平均年齡40歲左右。其中,既有20多歲的小夥子、小姑娘,也有60多歲的老年人。“在這些成員之中,有好多是一傢子,節假日或星期天大傢經常組織環湖騎行。”魯峰說。

[責任編輯:王宏澤]

台中高級月子中心台中頂級月子中心
arrow
arrow

    cgeya493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